艾防中心在武汉召开全国艾滋病综合干预与扩大检测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4-04-17            来源: 艾防中心

  

  202448-10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武汉召开全国艾滋病综合干预与扩大检测培训班。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负责艾滋病预防干预和自愿咨询检测工作的骨干共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开幕式上,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对高质量推进综合干预和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湖北省疾控中心黄希宝副主任致辞,并分享了湖北省防艾工作目标和进展。此次培训班紧扣艾滋病防治高质量发展主题,内容涵盖四大单元,第一单元为“艾滋病防治相关政策及进展”,主要包括全国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及扩大检测工作进展,艾滋病防治规划制订原则及过程,丙肝与多病共检工作推进等;第二单元为“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模式创新”,包括自愿咨询检测原则和技巧,相关省份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考核体系建设,数字化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平台建设等;第三单元为“重点人群扩大检测实践”,包括相关省份使用“三线一网底”模式,从业人员健康证体检模式,有效扩大了重点人群检测覆盖面;第四单元为“高危人群干预及大众宣传教育实践”,主要包括精准干预施策,大数据工具辅助高危人群干预,暴露前后预防工作模式等。

  此次培训班为各地开展高危人群干预和扩大检测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式和经验,提升了学员能力水平,为做好下一阶段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艾防中心干预室 周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