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4-15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总结2023年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进展,交流防治经验,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防治工作,2024410-11日,中国疾控中心在南宁市召开2024年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会议。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严俊,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疾控局局长林卫,国家疾控局传防司艾结处一级调研员刘海涛,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性病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祥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国家疾控局传防司雷正龙司长、中国疾控中心严俊副主任分别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做出部署和提出工作要求。艾防中心、性病中心、妇幼中心、社会组织防艾基金办以及部分重点省份的有关同志分别介绍分享了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会议还就当前防治工作的四个重点领域扩大检测、抗病毒治疗及耐药、艾滋病丙肝多病同防、性病防治进行了深入的分组讨论。

  会议强调,我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防治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下一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整体谋划和推动艾滋病性病肝炎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健全防治体制机制,完善防治体系,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将防治措施落实落细。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和重点环节,打好攻坚组合拳。三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结合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提升防治能力,实现创新发展。四是做好医防协同与融合,推动性病和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实现“多病共防”。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局、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同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临床机构业务负责同志,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有关领导和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性病中心、结核中心、妇幼中心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艾防中心 齐妍、王俊杰供稿